首   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重要发布 会议专题 机关制度

提高基层人大代表建议质量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1-14 16:01:54 来源:陕西人大网 作者:张铁民 浏览:

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当前,基层人大代表建议还存在站位不高、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一些代表不会写、不愿写、不敢写建议。如何提高基层人大代表建议质量,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笔者认为,要遵循“四条原则”,坚持“五个到位”,把握“五个环节”。


   一、遵循“四条原则”


   提写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一个重要内容。代表要履行好这一法定职责,应该遵循“四条原则”。


   一是“议公不议私”原则。代表提出建议要站在公正的立场,出于公心,建议事项要反映广大群众的意愿和呼声,符合法律政策规定;不能带有私利性,强调局部的、小团体的利益,不能要求解决某个人或某个家族利益的具体问题。


   二是“议实不议虚”原则。代表提出建议应从实际出发,以广泛深入的调查和详实的数据、资料、例证与民意为支撑,言之有物,有说服力和可操作性;不能闭门造车,道听途说,主观臆断,不能内容笼统、抽象,没有实质性内容。


   三是“议规不议随”原则。代表提出的建议应一事一议,即一件建议只涉及解决一个方面的问题,建议格式要规范,内容要完整,主题要突出;不能一件建议包含多个问题,不能随意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张铁民)


   四是“议精不议多”原则。建议数量反映代表履职的热情,建议质量体现代表履职的水平。要正确处理代表建议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既要保证一定的数量,更要注重质量;不能为了保护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而牺牲建议的质量。


   二、坚持“五个到位”


   引导人大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是基层人大责无旁贷的工作。要切实履行代表机关的职责,努力做到“五个到位”。


   一是培训到位。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直接关系建议的质量。基层人大每年要有计划地抓好代表培训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代表的培训。一要注重政治业务和法律知识培训,着力提升代表的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水平,把握好建议提出的重点性、全局性、前瞻性;二要注重履职业务技能知识培训,使代表明确掌握提出建议的规定和要求,从而提出规范性、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三要注重代表互相学习交流,通过代表小组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代表相互学习,丰富代表履职经验,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二是指导到位。加强对代表撰写建议的指导,对提高建议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一要在闭会期间,引导代表紧紧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建议主题;二要在代表大会召开前,指导代表如何密切与选民的联系,围绕主题进行调查研究,为提写建议收集素材;三要在代表大会召开期间,精心指导代表撰写建议,使代表掌握提出建议的基本原则、范围内容、书写格式等要求。通过指导,解决代表“不会写”的问题,保证建议内容合法、格式规范,增强代表建议的全局性、规范性。


   三是保障到位。保障人大代表畅通信息获取渠道是代表机关义不容辞的义务。一要在闭会期间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让代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获取第一手信息,确保代表提出的建议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二要健全完善人大代表列席同级人大相关会议制度,拓宽代表知政参政和获取信息的渠道,确保代表经过调研分析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三要定期向人大代表通报政情,让代表及时了解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及问题,从而提出切合本地实际的建议;四要经常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使代表能从最基层更真切地了解群众呼声,掌握群众关注的问题,增强提出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初审到位。建立建议初审制度是提高建议质量的有效途径。初审不是限制或剥夺代表提建议的权利,而是为了保证建议的质量。人大代表来自各个阶层,个人素质不尽相同,对问题的认识也有差异,提出的建议质量也有高低。因此,对代表建议进行初审大有必要。各代表团可通过代表集中交流、集中研讨等方式,对代表建议初稿进行集体会审。对不合法、不合理的建议或者超越职权范围的建议,要求代表撤回或者修正;对格式不规范、内容不完整的建议,要求代表抓紧完善或补充。代表机关对不具备解决条件、目前确实无法解决的建议,及时向代表说明情况,建议代表撤回;对不应当作为建议的,要求代表撤回。这样,既能够尊重代表提出建议的权利,又可以有效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


   五是激励到位。精品建议凝结着代表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如果没有提写建议的热情,何谈写出精品建议,要把表彰激励作为一种长效机制,定期开展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活动,每年表彰奖励一批提写建议积极性高、建议质量高的人大代表,在全体人大代表中进行宣传报道,树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代表“为民代言”的热情和主动性,调动代表提写建议的积极性。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交流优秀建议写作心得、开辟宣传专栏等形式,搭建优秀建议交流平台,提升代表与代表之间的互动,促进代表建议整体质量的提高。


   三、把握“五个环节”


   代表是提写建议的主体。要写出有质量的建议,不是临时动议、匆忙拼凑就能达到的,要注意把握“五个环节”。


   一是认识要“清”。认识是提高建议质量的基础。一要准确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刻理解人大代表执行的职务不是一般职务,而是政治职务、国家职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依法履职意识;二要清楚认识到代表建议是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认识到代表在任期内不提建议的“不作为”、不按实际或不按选民意见乱提建议的“乱作为”都是失职的,都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三要明确认识什么是好建议、什么是不好的建议,怎样才能写出好的建议。思想认识清楚了,“不愿写、不敢写”的问题解决了,代表提出建议的“精品意识”也就增强了。


   二是选题要“精”。选题是提高建议质量的首要环节。目前,代表提建议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对重大事项把握不准,所提建议偏离工作大局;二是对建议要素把握不准,所提建议交办难度较大;三是对提出的议题缺乏深入调研,所提建议脱离实际。究其原因,在于建议选题不够严谨。因此,在建议主题选择上,一要围绕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心工作选题;二要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三要围绕相关法律、法规及人大相关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选题;四要围绕代表工作生活熟悉的领域选题。这样,围绕精心挑选确定的主题,代表就有话可说,就能提出有深度、有分量的建议。


   三是调研要“深”。调研的质量决定提出建议的质量。代表的调研越深入,掌握的数据就越详实,提出的建议就越有说服力。一要明确调研主题或方向,主动带着问题去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用心收集相关信息资料,充分了解相关背景材料,为写好建议做准备;二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做足做实平时功课,提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部门的规定或工作安排,围绕调研主题关注四个重点:谁主管?存在问题有哪些?解决的可能性有多大?周边地区同类问题如何处理?能用具体数据和例子作支撑效果更佳,更有说服力,提出的建议更具独到见解;三要积极参加同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经常走访选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了解群众关注的重点和诉求,吃透上情,摸清民情,表达实情,提出更具广泛性、更有价值的建议。


   四是梳理要“细”。梳理是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的重要环节。群众反映的意见千差万别、五花八门,如何才能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建议,关键要做到及时梳理,把握重点。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调研掌握的情况,人大代表要进行精心整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深入思考分析、认真研究论证,选择民众呼声最高的意见作为代表建议提交。对群众的要求,要把握问题的本质和重点,既要看实际需要、又要看客观可行,既要关注部分群众的迫切需求和局部利益、又要关注广大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提出可操作、有针对性的代表建议。


   五是撰写要“准”。撰写是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的关键环节。一要写好标题。标题是代表建议的灵魂。好的标题能让人一目了然,交办迅速,少走弯路;题目太大、太散,容易造成交办处理的困难。因此,拟写标题一定要多推敲,做到简短明了、开门见山;二要写好正文。正文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来撰写,既要写明需要解决什么问题、解决问题的理由,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对策。内容要具体明确,有情况分析,有具体意见,避免内容空洞而无法得到落实;三要规范行文。要按照建议制作文本的规范要求行文,以书面形式提出,做到书写工整、字迹清楚、用词准确,代表亲笔签名,避免因建议不规范引起的交办难问题。


   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需要人大代表、代表机关及人大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人大代表要多关注民生,多反映民意,多提好的建议,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