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重要发布 会议专题 机关制度

基层代表的楷模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2-06-29 10:15:32 来源:宁强县汉源街道人大工委 作者:毛天军 浏览:

近日,一段干群携手接力救助突然发病群众的事在网上走红、在古老的羌州大地汉江源头广为流传。说的就是市六届人大代表、宁强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汉源街道东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陈方健带领干部群众积极救助该村七组上山干活突发疾病的余风琴的感人事迹。

紧急救援,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是东门村的周仕华吗?你们村上的余凤琴在龙家山采茶生病晕倒了,还在吐血,她家里人的电话无法接通,你们快来救人。”今年4月12日下午四点多,正在村委会填脱贫监测表的村干部周仕华突然接到一通村民的紧急求救电话。

正在村委会商量工作的陈方健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召集在村委会开展防返贫监测排查研判的干部商议救援方案,一场紧急救援随即展开。事发地距离通车道路2.5公里,山路狭窄陡峭,如何快速救人是个考验。时间急迫,当他们气喘吁吁赶到出事地点龙家山茶园时,看着晕倒在地、面色苍白的余风琴,陈方健心急如焚,二话没说第一个背起病人下山。仅容一人行走的山道上,大家争分夺秒,轮流背着病人快步急行。与此同时,2.5公里外救护车已在待命,医护人员也做好了急救准备。

从接收电话到救人下山,平时需要两个小时的路程,他们仅仅用了一个小时,就稳稳当当把病人送上了救护车。因为救援及时、抢救有效,当天晚上病人就转危为安。

真心帮助,呵护群众身体健康

“陈支书,雷珍贤摔了一跤,现在还躺在石咀子高铁桥下,你们快过来救人!”2022年5月6日下午八点左右,七组村民严富国下班回家途中,发现同组年过七旬的五保户雷珍贤摔倒在石咀子高铁桥下,就立即给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报告了这一情况。

陈方健同志接到电话后,立即赶赴现场,同时通知其他村干部做好救援准备。到达现场后,陈方健发现雷珍贤右腿扭曲无法动弹,和随后赶到的村干部初步判断可能是骨折。于是又立即联系120,将雷珍贤送往天津医院,并陪同做好检查、办理住院手续。因雷珍贤是五保户,平时也是一人独居,他唯一的侄儿又不在宁强,陈方健便和村干部们一起照顾他住院期间的饮食起居,夜间也轮流在病房里陪护,通过他们精心照料,雷珍贤很快能够出院了。

雷珍贤住院期间每天都吵着要回家,甚至偷偷拔掉输液管和石膏支架想爬回家,都被陈方健发现劝阻了。陈方健同志想:虽然雷珍贤有五保金,村组干部也尽力照管,但还是担心他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受伤未愈,一个人独居不安全、不方便,仍旧孤苦。因此劝说他搬去敬老院生活,以便有人照料,希望他晚年过得幸福。雷珍贤习惯了一个人居住,并不愿意去敬老院,陈方健便每天上门看望他,帮他干活,和他拉家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说服他同意去敬老院生活。

帮助抢收,关心留守老人生产

今年68岁的梁开礼是东门村六组的留守老人,儿子儿媳外出打工,孙子在上初中,随老人生活。前几天陈方健同志和组长一道入户开展自建房安全排查时,交谈中得知他家的一亩多油菜割了还没有收打,就提醒老人说:最近天气预报有小到中雨呢,要抓住晴好天气赶快收了,不然你今年都缺油吃呢。

两天后的一个下午,下班回家的陈方健专程来到梁老汉家问老人油菜收了没有,老人说第二天才准备找人帮忙收呢。陈方健说算了吧,最近预报还有雨,我现在就找人帮你收。随后他立即叫来了组长和邻居,铺好彩条布单,把油菜从田里抱上来铺在布单上,抡起连枷打了起来。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一亩多油菜经过两个多小时才收完。临走时他还不忘叮嘱老人要把油菜秆收集好不要在室外焚烧,保护好环境。老人拉着陈方健的手说:“陈支书,你说的我都记住了。多亏了你们呀,不然我这油菜还收不回来呢。忙了这么久,你们连口水都没顾得喝,坐一会喝点水歇会了再走吧。”陈方健说:“您老就不用客气了。帮助和关心你们这样的留守家庭是应该的,也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所在”。走了很远,陈方健转回头去,发现老人还站在那在向他们挥手致谢。陈方健对同行的组长感慨地说:“我们的老百姓还是很朴实的啊。”

有群众感慨地说:现在村干部服务都很贴心,老百姓有了问题和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们!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要做到心中有百姓,做好‘小村总理’,就要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小事、办实事、办贴心事。”陈方健同志一直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做好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