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重要发布 会议专题 机关制度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9-07-31 17:29:28 来源:宁强县人大 作者:宁强人大信息管理员 浏览:

县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5日,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关于此项工作的检查报告。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宁强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为统领,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乡村振兴、项目带动、文旅兴县、工业强县“五大战略”,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转型加快、全力攻坚、压力并存”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较好。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重点项目开工进度缓慢,尚有26个项目未开工。项目储备严重不足,缺乏重大项目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计划难度较大。二是稳增长压力大。企业缺乏明显的品牌优势和科技含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难以短时期得到有效解决, 园区企业招工难问题突出。受市场调整、环保整改等因素影响,全县矿山企业大部分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工业持续增长难度大。三大景区建设进度仍需加快,特色景点吸引力还需提高。消费外流趋势明显,消费市场增长放缓。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境内重点税源锐减,财税增收愈加艰难。政府债券、国开行贷款还本付息及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项目建设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压力加剧。

    为保证2019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面完成,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紧盯目标,全力赶超,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全面小康为目标,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加强风险预警监测,对标梳理,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提升农业、工业、旅游业发展水平,扎实做好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完成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二)坚定信心,克难攻坚,确保今年如期脱贫摘帽。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577”标准,精准建立缺项台账,全力弥补住房安全、基础设施、产业增收、数据信息等弱项短板,统筹落实“八个一批”政策,不断提高脱贫质量。进一步夯实镇办、部门和包扶干部的责任,努力提高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全力提升群众扶贫满意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激发活力,强力推进,充分发挥项目的带动作用。立足宁强资源和优势,对未达均衡进度及未开工项目分类施策,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确保顺利完成全年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积极策划和争跑项目,谋划一批重大产业类、基础类、民生类项目,建立数量充足、科学合理的项目库。坚持不懈抓招商,做好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

  (四)加大财源建设,培育壮大一批财源型企业。高度重视财源建设,部门、镇办形成合力,齐抓共管聚好财、用好财、理好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持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以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请于15日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方案,60日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结果。


附件:关于县人民政府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表决结果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7月26日

附件:


关于县人民政府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表决结果


    2019年7月25日,在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对县人民政府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表决。

    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人数30人,实参加表决人数30人。表决结果:赞成30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