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重要发布 会议专题 机关制度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9-07-31 17:36:23 来源:宁强县人大 作者:宁强人大信息管理员 浏览:

县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5日,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关于此项工作的检查报告。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上半年在预算执行工作中,按照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预算目标,认真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优生态”各项决策部署,严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原则,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收入困难的局面,增强工作主动性、针对性,狠抓税收征管,深挖细查,顺利实现财政收入任务“开门红”、“双过半”,强化财政资金精细化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脱贫攻坚等资金投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政府债务和财政暗赤字较大,财政风险高。目前政府债券、国开行项目贷款等已到还本付息高峰期,财政偿债压力巨大,加之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暗赤字急剧增加,财政收支矛盾异常尖锐,财政运转面临巨大困难;二是国家加大环保政策力度和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县内重点税源锐减,短期内无稳固税源弥补,财税减收扩大,完成全年地方财政收入任务形势严峻;三是下达到镇办的各类专项资金数额大,兑付时间紧、任务重,而镇办财政人员少,管理薄弱,资金管理风险较大;资金拨付时限与项目实施进度不一致,造成财政绩效考核达标困难。

   为保证2019年全县财政预算全面完成,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财政收支管理,确保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持续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密切关注中省投资计划,加大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争取力度,加强税收和非税征管,全力以赴挖潜增收,同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管理,确保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快扶贫资金拨付进度,加强扶贫资金绩效考核,做好扶贫资金问题整改,规范资金运行和账务处理,强化资金监督检查,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强化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和财政管理水平。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快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持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暂付款管理,建立对外借款终身负责制。积极推进上下级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快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改革。充分发挥内控制度作用,做到源头把关、全程防控、失责追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以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请于15日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方案,60日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结果。


   附件:关于对县人民政府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表决结果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7月26日

附件:


关于对县人民政府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的表决结果


    2019年7月25日,在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对县人民政府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表决。

    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人数30人,实参加表决人数30人。表决结果:赞成30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