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重要发布 会议专题 机关制度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宁强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中期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9-03-13 16:03:08 来源:宁强县人大 作者:宁强人大信息管理员 浏览: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宁强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中期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9年3月7日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宁强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以下简称《七五普法决议》)中期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关于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七五普法决议》中期情况的检查报告。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深化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七五普法决议》,大力推进“平安宁强”“法治宁强”建设,不断深化普法工作,强化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镇(办)、部门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把普法看成软指标,被动应付多,主动创新少。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于提升。二是个别单位普法宣传责任不实。存在“重经济、轻法治”的现象,普法宣传责任落实不到位,部门、镇(办)之间普法工作参差不齐。个别行业部门普法宣传牵头作用发挥不够。宣传形式创新不足,新媒体运用不充分。三是基层普法力量薄弱。部分镇(办)专职普法人员较少,有些镇有机构、无人员,普法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普法宣传工作氛围不浓厚。

  为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提质增效,为建设宁强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动《七五普法决议》在我县深入贯彻实施,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法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薄弱环节,强化督导考核,确保《七五普法决议》的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夯实普法责任,狠抓薄弱环节。县普法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偏远镇村、新建集中安置小区、企业管理人员和特殊人群的普法工作力度。持续巩固普法阵地建设成果,创新宣传载体,充分利用网络优势,进一步拓展宣传阵地,把普法与解决实际问题、民主法治建设、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机结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完善机制建设,注重普法实效。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进一步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逐步有计划地充实基层普法队伍,支持并发挥好社会组织和普法志愿者队伍的作用,有针对性的开展以案释法、法制讲堂,扩大社会效果。不断总结普法经验,将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推向纵深,使依法行政和依法维权成为常态。

  以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请于15日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方案,60日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结果。


  附件:关于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七五普法决议》中期情况的表决结果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3月8日








附件:


关于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七五普法

决议》中期情况的表决结果

 

   2019年3月7日,在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对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七五普法决议》中期情况进行了表决。

   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人数31人,实际参加表决人数28人。表决结果:赞成2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