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重要发布 会议专题 机关制度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法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8-05-09 09:46:31 来源:宁强县人大 作者:宁强人大信息管理员 浏览: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人民法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

民事诉讼法》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8年5月9日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法院:

   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以下简称《民事诉讼法》)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关于县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事诉讼法》情况的检查报告。会议认为,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民事诉讼法》的贯彻实施,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依法受理各类案件,扎实推行实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制度,家事法庭等新的诉讼制度,强化诉调对接机制,创新执行措施,依法保护当事人诉权,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民事诉讼法》的宣传不够深入。部分群众对民事诉讼法还不够了解,依法维权意识淡薄,“信访不信法”现象依然存在。二是队伍建设还需强化。人员结构不合理,员额法官不足,法官断层现象严重,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三是司法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找被告难、送达难、执行难问题依然突出;执行联动机制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充分,执行的综合措施和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为进一步促进公正司法和维护法律权威,推动《民事诉讼法》在我县深入贯彻实施,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法律宣传。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对《民事诉讼法》的宣传力度,以开放的姿态利用网络媒体宣传报道法院工作和典型案例,引导人民群众对法律的认知和对司法工作的理解,自觉提高法律意识,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

 (二)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把队伍建设作为发展的根本,采取学习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法官、干警综合素质;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扎实推进人民调解与司法制度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多措并举缓解人少案多的突出矛盾。

 (三)优化司法环境。按照改革要求进一步理顺人财物的关系,改善办公环境,优化人员组合。加强司法诚信平台的建设,以司法公开促司法诚信,通过电视、网络、设立曝光台等方式,对失信的被执行人予以曝光,增加其失信成本,迫使失信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逐渐引导形成全社会讲诚信、守法律的良好氛围。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若干问题的意见》,建立健全破解执行难问题长效机制,细化执行联动职责,加大执行联动力度,扩大执行联动效果。


   以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请于15日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方案,60日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结果。


   附件:关于县人民法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情况的表决结果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5月9日









附件:


关于县人民法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

民事诉讼法》情况的表决结果

 

   2018年5月9日,在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对县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事诉讼法》情况进行了表决。

   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人数31人,实际参加表决人数26人。表决结果:赞成2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