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重要发布 会议专题 机关制度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2017年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7-09-21 09:06:31 来源:宁强县人大 作者:宁强人大信息管理员 浏览: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人民政府2017年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7年9月20日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此项工作的视察报告。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采取领导包抓、集中开工、汇报点评、联合督查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项目进展缓慢。“八大类”重点项目中,现代材料、能源化工类项目进展缓慢,完成投资额不足年度计划的50%。部分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存在投资意向不明确,可研、设计、评审、招标等前期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影响建设进度。其中,尾矿综合利用、万寿菊种植基地及深加工2个项目无法实施,汉水源森林公园、“普通公路建养一体化”、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5个项目尚未开工。二是项目建设工作合力不强。虽然制定了一系列推进重点项目的制度、办法,但落实不到位,解决建设用地、征地拆迁、资金、环境保障等具体问题力度不够。一些部门对重点项目建设有畏难情绪,在超前谋划、争跑项目方面不积极。主动为项目建设服务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沟通协调机制不畅,一些项目在引进之后,后续服务与配套措施跟进不及时,制约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带动力强的骨干项目少。重点项目的科学论证、筛选机制不健全,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对招商引资项目筛选及前期工作不到位,项目落地率低,个别招商项目质量不高,对经济的带动效益不明显。部分落地项目未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施工,存在圈而不建、圈大建小、建而不快的现象,土地利用综合效率低。

   为了更好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认真落实好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和部门负责制,加强统筹协调,加大项目建设的督促、检查和协调服务力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用足用活“三项机制”,支持部门、镇(办)争跑项目。把鼓励激励机制放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线,重奖招商功臣和项目建设、争资引项先进单位和个人,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部门、镇(办)在项目争跑和建设中积极探索和尝试,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科学论证,增强项目的前瞻性,大力挖掘带动力强、受益面广的项目,主动服务项目建设,推动全县“项目带动”战略顺利实施。

   三、破解项目建设制约瓶颈。完善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制度,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机制,积极协调项目建设用地、电力供应、交通运输和物资供应等要素保障。加强政府投资拉动项目市场化运作,大力推行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破解资金短缺难题。

   四、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统筹优化项目布局。紧盯中、省投资政策、投资方向和投资重点,结合县域优势产业和资源禀赋,统筹部门力量,重视群众呼声,早安排、早部署项目储备工作。加大项目前期工作投入,扎实做好调研、考察、论证、筛选等各个环节工作,提升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化水平,构建优质高效的项目储备库。

   以上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请于15日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方案,60日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结果。


   附:关于县人民政府2017年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表决结果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2017年9月21日


关于县人民政府2017年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

表决结果


  2017年9月20日,在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上,对县人民政府2017年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表决。

  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人数31人,实参加表决人数27人,表决结果:赞成27票,反对0票,弃权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