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重要发布 会议专题 机关制度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8-07-26 09:58:29 来源:宁强县人大 作者:宁强人大信息管理员 浏览: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人民政府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8年7月23日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3日,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关于此项工作的检查报告。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宁强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为统领,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乡村振兴、项目带动、文旅兴县、工业强县”五大战略,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基础提升、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升、质量提升、动能育新、压力并存”的发展态势。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不优,效益不明显。受市场波动和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无法正常运营,长期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入园企业科技含量不高,第三产业发展动力不足,投入小,发展慢,限上服务业总量小、规模小,县域经济持续发展后劲不足。二是投资增长拉动力不强。产业发展类投资项目少,效益不高,辐射带动力不足;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储备不足,缺乏大项目支撑。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受新实施的税收政策影响,财政收入压力大。

   为保证2018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面完成,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坚定信心,全力赶超,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全面小康为目标,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加强风险预警监测,对标梳理,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努力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一是提升农业主导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大力发展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培育职业农民,发展生态观光高效农业;二是推进工业提质增效,切实帮助现有企业在盘活存量、激发增量、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抓好新建企业和扩建技改企业用地用电融资等生产要素保障,协调做好产需对接,力促停产、半停产企业及早复产达效;三是努力提升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水平,切实增强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三)强力推进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提升投资拉动效应。一要积极扩大社会投资,激发社会资本的活力;二要立足宁强资源和区位优势,多方论证,统筹协调,编制一批符合国家投资导向的精品项目,建立储备充足的县级项目库;三要坚持不懈抓招商,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四要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顺利实施,早日竣工达效。

 (四)加大财源建设,培育壮大一批财源型企业。高度重视财源建设,部门、镇办形成合力,齐抓共管聚好财、用好财、管好财。


以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请于15日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方案,60日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结果。


附件:关于县人民政府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表决结果。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7月26日



附件:


关于县人民政府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表决结果


   2018年7月23日,在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对县人民政府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表决。

    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人数30人,实参加表决人数28人。表决结果:赞成2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