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重要发布 会议专题 机关制度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7-09-25 09:27:04 来源:宁强县人大 作者:宁强人大信息管理员 浏览: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

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7年9月20日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关于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的检查报告。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贯彻实施,成立了宁强县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建立健全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相关部门能够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保障机制基本健全,齐抓共管体系初步形成;交通基础设施投入持续加大,道路交通条件得到改善;监管治理有力,交通安全成效显著。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宣传不够深入。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普及程度不高,公民的法制意识不强,侥幸心理普遍存在。二是城乡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交通安全隐患多。城区交通路网及配套设施建设跟不上发展的需要,停车场(位)等交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加之管理不到位,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安全隐患较大。部分乡村公路建设标准低,危险路段的安保设施还未完全到位,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三是联合执法的机制尚未完全形成,监管力度有待加强。相关职能部门和镇(办)信息沟通机制不畅,责权不明,监管不到位。常态化执法机制尚未形成。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对酒驾、毒驾、无牌无证上路、非法营运、非法改装车辆、夜间飙车、行人上高速以及乱停乱放等现象打击力度不够。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存在漏洞和盲区。大多数农村道路交通劝导站尚未建立,交通安全管理基础台账不健全。基层一线正式民警少,难以满足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需要。

  为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法》在我县深入贯彻实施,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宣传,增强全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建立交通安全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机制。采取有效形式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的普及率及重点人群交通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知法守法,自觉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

 (二)加快城乡道路规划与建设,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科学规划建设城乡道路及配套设施。加快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合理规划路边停车泊位,探索建立适应新形势的停车场(位)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城区、集镇道路交通标志、标识、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建立健全交通安全影响评价机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对农村危险路段的安保设施建设的投入,提高农村道路的安全通行能力。

 (三)部门联动,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力度。统筹协调,惩防并举,强化日常监管和综合整治。加强镇(办)“两站”、“两员”建设,完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基础台账,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查处和曝光交通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加大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逐步提高道路交通安全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以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请于15日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方案,60日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结果。


   附件:关于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的表决结果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2017年9月25日


附件:


关于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

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的表决结果

 

  2017年9月20日,在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对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进行了表决。

  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人数31人,实际参加表决人数27人。表决结果:赞成2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2017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