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重要发布 会议专题 机关制度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19 11:08:03 来源:宁强县人大 作者:宁强人大信息管理员 浏览:

县人民政府:  

   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全县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2020年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领导、细化措施、夯实责任、破解难题,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重点项目投资规模逐年递减,项目结构不优。从近几年的数据看,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从2017年的57.67亿元缩减到2020年的37.77亿元,减少19.9亿元,年均递减13.2%。全县龙头企业、高成长型项目少,且规模偏小、行业分散,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市场竞争力不强,对二、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二是项目建设协调机制不健全,工作合力不强。一些部门和镇办在争取项目方面存在畏难情绪,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足。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多部门协作共事的协调机制不健全,工作合力不强。营商环境不优,少数部门主动服务意识差,沟通衔接不够,审批流程复杂,在解决用地、资金、施工材料、环境保障等具体问题时协调力度不够,影响项目建设进度。三是项目管理不到位。部分落地项目未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实施,存在频繁变更建设内容和规模、圈而不建、圈大建小、建而不快的现象,土地综合利用效率低。部分项目配套设施不完善,后续管理不到位。

   为了更好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科学谋划,强化项目筛选储备。高度重视项目策划包装工作,立足宁强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充分考虑政策、资金、群众意愿等因素,做深做细项目选址、立项、设计、环评等前期工作。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围绕脱贫攻坚、六大产业集群、五大园区(村)建设,超前谋划、主动出击,加大东西部地区协作,早安排、早部署项目储备工作,集众智抓牢项目论证和编制上报工作,建立科学完备的县级项目库。

   二、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项目建设创造宽松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切实改善营商环境,完善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制度,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着力从用地、环保、资金筹措、交通运输、电力和物资供应等项目建设要素上予以优先保障。进一步健全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及时通报信息,加强沟通衔接,凝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合力。

   三、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争跑力度,争取更多好项目。县人民政府要切实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和中省市投资项目对上争跑力度,制定有效的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和争跑项目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全民招商热情,力争更多精品项目落地宁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请于60日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结果。

   附:关于县人民政府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表决结果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

                                                                                                                              2020年10月19日


关于县人民政府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

表决结果

   2020年10月13日,在宁强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上,对县人民政府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表决。

   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人数30人,实参加表决人数26人,表决结果:赞成26票,反对0票,弃权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