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重要发布 会议专题 机关制度

二郎坝镇“四聚焦”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0-10-28 15:51:41 来源:二郎坝镇人大主席团 张洁 作者:宁强人大信息管理员 浏览:

   近年来,二郎坝镇紧紧围绕新时代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新时代人大工作,依法履行职权,强化使命担当,通过“四个聚焦”进一步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

   聚焦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二郎坝镇人大强化党性教育,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及时传播关于加强和改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声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与县人大沟通联系,切实做到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

   聚焦中心工作创新经济发展。紧紧围绕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积极创新监督手段,着力提高监督效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组织视察调研,推进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次赴企业、各村走访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等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聚焦实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把代表培训作为提升基层人大工作的有效途径。每年至少举办1次人大代表集中培训,邀请人大工作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为代表授课,授课内容涵盖镇域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领域,与全镇重点工作需求和代表工作实际高度贴合。建立健全代表固定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代表了解民意的渠道,针对群众反馈的问题,做到月交办、季汇总、年总结。

    聚焦队伍建设激发工作活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适时对代表履职情况、活动内容等进行公示,接受选民监督。做好代表履职档案登记统计工作,如实记录代表履行职务情况,作为对代表履职评议和年度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严格考核机制,年初制定人大工作量化考核细则,考核内容涉及贯彻宪法和法律法规情况、人代会召开情况、人大主席工作职责落实情况、经费保障情况、阵地建设、人员履职情况等方面,将人大工作考核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年底由考核组对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