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重要发布 会议专题 机关制度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2-03-02 09:42:42 来源:县人大办 作者:法工委沈建宏 浏览:

2月28日至3月1日,宁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志平带队,对县人民检察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以下简称《刑事诉讼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图为:执法检查组一行在代家坝派出所进行实地检查。

图为:执法检查组在县人民检察院查阅资料。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代家坝、阳平关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和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办案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等地,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县人民检察院贯彻实施《刑事诉讼法》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化军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检查。

图为:执法检查组在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座谈会。

随后召开了座谈会,检查组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2019年以来贯彻实施《刑事诉讼法》工作情况汇报,县委政法委和县监察委、人民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三泉律师事务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县人民检察院贯彻实施《刑事诉讼》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检查组对县人民检察院贯彻实施《刑事诉讼》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新修订的《刑事诉讼》实施以来,县人民检察院注重学习培训,认真宣传贯彻,完善配套制度,保障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明显。

检查组就县人民检察院进一步贯彻实施好《刑事诉讼法》提出六点建议:一是树牢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意识,严格执法,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加强办案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传帮带,化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办案能力水平;三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纠正违法办案,维护司法公正公信;四是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制度;五是依法保障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着力提升法治水平;六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法律宣传,营造全社会知法、守法、学法、用法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