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重要发布 会议专题 机关制度

履职尽责显担当 助力经济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06 11:05:00 来源:燕子砭镇 作者:梅扬 浏览:

    今年以来,燕子砭镇人大主席团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提升代表素质能力、突出代表作用发挥、增强代表履职实效”为目标,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服务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强化培训学习,提高代表履职尽责能力。2023年年初起,镇人大办公室每月节选《代表法》和《选举法》章节,并从《中国人大》中节选政策宣传、代表联络站建设、发挥平台作用等精品篇目,统一推送至各代表联络站,要求各人大代表联络站每月按照推送材料,组织代表同步开展集中式专题培训学习。同时,以培训学习为先导,以活动开展促履职建设为核心,以督导检查为保障,每月对各联络站进行一轮督导检查,既看规范化建设、看工作资料,又看代表培训学习和活动开展情况,看代表履职成效,一体推进代表联络站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不断建好用好平台,搭建起群众“连心桥”,真正发挥“访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作用。

    发挥代表作用,打造镇域经济发展亮点。2023年,燕子砭镇紧紧围绕“四季花果园·中国天麻乡”的建设目标,积极打造燕子砭镇“果香小镇”,着力实施十个民生项目,在穿透落实、闭环落实、高效落实上见成效,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新燕子砭。县镇人大代表在“果香小镇”的建设调研和活动开展中,深入基层调研,发现燕子砭镇各村实际具备的产业支撑和集贸市场、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方面还存在短板,优质鲜果基地不足、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程度不高、鲜果品质无法统一,难以形成产业合力;产业分散小、低层次发展、产业链条延伸不足等,距离“四季花果园”的要求还有差距。此外,在“果香小镇”的建设和承载方面还存在问题,集贸市场存在乱搭乱建、乱占摊位的现象,管理维护长效机制不完善,集镇道路两旁商户及外来商贩占道经营现象突出,集镇路面狭窄且个别路段长期破损未修补,易造成车流拥堵,群众意见较大。为此,燕子砭镇人大主席团深入县镇人大代表中征求意见,开展调研,2023年1月,经充分征求意见,初步形成“一肩挑两头”的工作思路。“一肩”即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两头”即“四大产业园”的园区建设与集镇集贸市场整治、集镇道路维修提升工程的集镇整治建设“两头”。在具体实践中,一是集中力量建设岛湾村花果山农旅融合产业园、沈家坪村猕猴桃产业园、郭家山村花桃产业园和寄刀沟村“陕南第一锅”茶旅融合特色产业园等“四个产业园”,以园区建设为核心,以项目投入为主体,以道路建设为支撑,解决“园子在哪、如何来建”问题。二是集中力量快速解决集贸市场整治、道路整修和拓宽改造等系列配套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提升工程,积极化解鲜果交易场所和群众出行困难以及生活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

    2023年1月底至2月初,在宁强县第十八届二次人代会上,燕子砭镇沈小兰、姚嘉等7名县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果香小镇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县人大和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拨付项目资金500余万元。截止2023年7月,已完成岛湾村“花果山”3.5公里环形道路和农旅融合项目建设,完成沈家坪村、郭家山村产业园6.8公里道路建设。完成寄刀沟村“陕南第一锅”茶叶产业园漫水桥2座、1400米茶园灌溉水渠修建工程和展销体验中心建设。

   2023年3月3日,燕子砭镇七届三次人大会议上高票通过了燕子砭集镇街道路面改造提升等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截止7月,办成了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千丘街拓宽改造、新燕街路面维修、服装街环境卫生整治、千丘街交通标志施划、沈家坝村雨污水排洪改造提升项目建设、集镇供水保障、滨江大道停车位建设等20件群众关心事、烦心事,大幅提升了集镇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力和服务水平。

    下一步,燕子砭镇人大主席团将进一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带领下,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改进人大工作方式方法,促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全面深入研究全镇总体发展思路,把人大工作和党委政府的工作统一步调,统一方向。二是充分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明确和细化工作目标,发挥人大优势,集中资源和力量进行重点突破。三是发挥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作用,集思广益,多向争取,同向发力,积极化解产业发展和集镇建设管理中的难题。四是产业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民生事业发展同步开展,推动构建相得益彰、相辅相成的发展格局。五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汇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