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重要发布 会议专题 机关制度

市人大常委会来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21 16:23:41 来源:县人大文教工委 作者:陈小平 浏览:

3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调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华、副主任唐小军,县政府副县长马慧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我县羌族文化博览园、北关小学、羌绣产业园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对我县羌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情况、非遗文化进校园和羌绣传承与保护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在召开的座谈会上,马慧就我县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了汇报,调研组人员与参会的非遗传承人、非遗文化企业负责人、非遗工作研究人员以及相关部门就非遗保护工作的制度、机制建设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交流。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县在非遗传承与保护上所做的工作,希望宁强坚持保护挖掘并举、传承创新并重,有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持续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加大申报认定力度;要加大非物质遗产文化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激发社会公众的关注和支持,为立法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通过“文化+”举措,让非遗与旅游、特色产业等深度融合,注重在产业发展中植入非遗产品、注入非遗内涵,更好地挖掘非遗文化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立足保护工作实际,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激励和扶持力度,强化传承载体建设。要持续提升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丰富“非遗文化进校园”形式,不断为宁强羌文化特色县城建设注入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