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重要发布 会议专题 机关制度

宁强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4-02-21 20:23:00 来源:人大办 作者:人大办 浏览:

2月21日上午,宁强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在县影剧院隆重开幕。来自我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重托出席大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


会场庄严简朴,气氛隆重热烈。大会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李宽、杨帆、马明华何建康、丁世鹏、康雄、许军、万鹏、唐小军、李自勇、郑小平、肖方昊、郑获、高金龙、毕旭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其他主席团成员及全体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89人,实到代表17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主持会议的县委书记李宽宣布宁强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帆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3年工作,部署了2024年任务,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

杨帆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宁强发展历程中极具挑战、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承关怀而奋起,用行动报重托,激流勇进、砥砺前行,全力应对经济下行、预期减弱、风险叠加等多重考验,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交出了难中有为、干中有进、稳中突破的优异答卷。

杨帆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扣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省农产品主产县发展定位,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持续实施“三大行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夯实“稳”的基础、激活“进”的动能、加快“立”的步伐、强化“破”的担当,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宁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宁强新篇章!

杨帆在报告中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以上。

围绕预期目标杨帆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十方面工作:抓协调促进度,狠抓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抓招引强落地,提升招商质效,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抓增量优存量,做强绿色工业,强化经济发展支撑;抓特色兴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抓景区优服务,做精旅游康养,提升三产繁荣消费;抓基础强管理,统筹城乡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抓保护优环境,当好秦巴卫士,加快建设生态宁强;抓改革求创新,破除制度障碍,激活汇聚发展动能;抓民生办实事,改善民计民生,持续增进群众福祉;抓安全防风险,守牢发展底线,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杨帆在报告中还着重强调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表示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有为政府。

杨帆在报告最后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潜龙在渊的定力,抖擞生龙活虎的精神,拿出龙腾虎跃的气势,为加快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宁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宁强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华代表宁强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在报告中说,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凝心聚力、创新实干,采取务实举措,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9次,开展视察、检查24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37个,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审议及评议意见88项,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宁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马明华在报告中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四个机关”建设为引领,以贯彻落实县委全会部署要求为关键,以深化“人大代表‘四带头四争当’”活动为抓手,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事项,做深做实监督工作,不断开拓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田军林作的《宁强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化军作的《宁强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宁强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宁强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审议了宁强县人民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实施情况的专项报告和宁强县人民政府关于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方案。

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镇党委书记、镇长(主任)、人大主席(主任)、在宁市六届人大代表,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监察委副主任、委员,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县政协十一届政协委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