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重要发布 会议专题 机关制度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调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4 15:19:09 来源:宁强县人大 作者:宁强人大信息管理员 浏览:

各镇人大主席团,街道办事处人大工作委员会:

   根据《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代表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属于职权范围内的议案,也有权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为保证代表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有针对性的议案和建议,现就组织代表在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开展调研和提交议案建议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心组织,积极开展调研活动

   各镇人大主席团、街道办事处人大工作委员会,要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前,组织代表广泛联系选民,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县的中心工作、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就相关问题进行认真的思考和研究,并对照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结合县域实际,提出相应对策和措施,在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形成有针对性的议案和建议。

   二、代表议案、建议涉及的主要内容

   县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提出的议案、建议,其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有关法律规定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问题;

   2、对本行政区域内带有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

   3、有关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中的各项工作,包括在审议报告中发现的问题;

   4、有关法律规定属于“一府两院”职权范围内的各种问题,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编制以及执行,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民政、公安、司法、监察、民族事务、公正司法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问题;  

   5、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

   6、在视察、检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三、注意事项

  下列问题不宜作为代表议案、建议提出:

  1、属于镇(办)及有关单位、部门管理的事务;

  2、违背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的;

  3、正在诉讼程序中的司法案件;

  4、解决代表本人、亲属个人问题或人民群众委托代表转交的各类申诉,或者请代表转交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类意见和建议;

  5、其他没有实际内容、概念笼统、内容空泛、没有实际意义的;

  6、不切合当地实际,超越客观条件,无法实现的。

   四、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提早安排。代表议案、建议是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的重要途径和形式之一。各镇人大主席  团、街道办事处人大工作委员会要高度重视,会前组织代表调查研究,广泛征求选民意见,认真筛选,确保征集的代表议案、建议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和可行性,既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又符合国家政策和县、镇发展总体规划。

   2、严肃认真,确保质量。代表议案、建议要一事一议,要事由明确、内容清楚、意见具体、文字简练。议案所反映的问题,必须是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要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普遍性。议案必须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议案、建议的代表或联名提出的代表要亲笔签名,排在第一位的应为领衔提出议案、建议的代表。代表提出的议案,须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和大会主席团通过后,才能立案。没有立案的或者在大会主席团规定的议案截止时间后提出的,均作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

   3、明确时限,及时上报。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纸质版和电子版,务必在大会规定的对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内送大会秘书处(或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联系人:李萍,联系电话4398380,E-mail:1654650169 @qq.com)


    附件:1.宁强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案;

    附件  2.宁强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

                     

 

                                                                                                           宁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1月11日